close
2008年前3個月我在紐西蘭基督城遊學待了3個月,住在離市區約20分鐘車程的一戶人家,
我的homeparents人很好,homestay算是棒的,我的房間窗外是個漂亮的花園,homestay很乾淨,
每週固定有人來打掃;家里有二個小花園,
鄰居附近更是有大大小小的花園,所以走在路上,其賞心悅目,心情一定好得很,
我的homestay在2008年有得獎喔
個人認為真的是名符其實,因為我的homeparents很用心,每天一定要整理花圃,晨昏固定灑水,讓花草每天都美美的.
每年基督城對每個住家的花園都有評分,附近鄰居有二戶人家,是每年得獎名單上必有的,他們的花園很大,草皮整得很漂亮及有很多艷麗色彩的花朵.

還有,在基督城,居民大多在下班後,以走路方式來運動
所以,在假日或者下班時間,常可看到他們的身影

homestay的收費
在紐西蘭homestay的收費是以週計的,遊學生將費用給學校,包括申請費用(一般約在200紐幣),學校在學生入住後,學校再給homestay
學校對homestay有監督考核之權
但,個人覺得,好的homestay是不用學校監督的,他們是很熱心幫助遊學學生的
所以,如果,選好遊學地點,再找看看,有沒有認識的homestay
不僅可以省了向學校申請的費用(約紐幣200~250元左右)

供餐部份
homestay提供一週的早晚餐及星期假日的午餐,
週一至週五午餐就得自理,
我為了省時間及與同學們聊天,請home mom幫我弄個餐盒吃吃,有水果,洋芋片及巧克力吃呢!(這一部份酌給費用,一餐是紐幣5元)
有的homestay對於週六,日的午餐,如果你不在家用餐,他們不會為你準備餐盒,讓你帶出去的
很幸運,我的homestay會準備簡單的餐盒,就像我平常的午餐盒一樣,帶出去吃,他們知道,我也想省點錢
有時,我與同學約在外面餐廳用餐,我也會讓他們知道,我不會在家用餐

在假日,我呀,一定不會待在homestay的,一定往外跑,
最常待的地方就是Avon River的河畔(午睡),要不然是基督城周圍的小城鎮,

我想,即使homestay不是我們真正的家,
個人認為,遊學子應該要有一想法:
把它當做你在國外的家,即然是家,家里有些事可以幫忙的,就去做,
英文不會說的部份,可以問homeparents,
像我,隨時身邊有一本小冊子,
不會就問,知道後就記下來,反覆練習,在這環境下,反而記得很快
我們就是因為英文不夠好,才去學習的,
就更應該找機會去練習,
我很喜歡回家幫他們做點事,必竟,托一下回收樹葉的車子bin,並不須花多少力氣
多找機會,與他們說英文,就對了

為了強迫自己練習英文,我為朋友找他的酒(紐西蘭產的)
我到過很多店家, 加減問,加減聽(不同人說的腔調)
這樣子,還挺有趣的
我想,大多的Kiwi人是友善的,因為,他們的觀光人口實在很多,友善是必須的

在homestay有許多可以一再讓我回憶的:
例如:早餐一面吃一面聊天,忘了出門時間,都在最後一秒想起,急急捉起包包就趕著去追公車,
有的公車司機還不錯,看到妳在跑,會貼心的停下來,等我這位外國人;
還有去看職業橄欖球賽,天冷又下雨,看了整晚球賽,人難免會溼,當我回到homestay,時間很晚了,
我輕走輕腳的進家門,我不想吵醒他們,再將手腳快快洗淨,
在床上發現有一張note,原來我的homemom已把電毯弄好了(不過,要記得把開闁關掉喔),
一躺在床上,超溫暖的,真的是睡了一晚好覺;
還有呀,我的homemom有時怕我吃不慣NZ的食物,會準備Chinese food- take away,口味較合我們的味蕾,
不過,在這兒,飯都比台灣的硬-像新加坡的米一樣,細細長長的.

回到台灣後,我發現,我對刀叉的使用自然多了,
這也難怪,我在紐西蘭也練習3個月了
甚至連吃Chinese food也用刀叉

還有呀,我們現在還會寫e-mail聯絡呢,homeparents很有心
不過,寫英文信對我來說,要花點時間
即使花時間,也是要寫啦
就是要練習呀

我的homeparents及也是來遊學的日本人Picture 015.jpg


可愛的陪伴小動物homestay的Cosat homestay 的Candy

我的房間my room at homestay

homestayhomestay乘涼的庭子
有天,homemom要我看屋外的彩虹rainbow
Picture 233.jpg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et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